音乐!音乐!还是音乐!然后,还有摄影吧!

岁月神偷 - 金玟岐

金玟岐 – 岁月神偷 附:陌声人对话音乐人金玟岐(含全部文字内容)

http://www.jlou.net/2014/04/vanessakim/

我认为音乐一定是真实、好听、打动人的,不在乎是任何一种风格。只要是好的音乐,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妈妈觉得我的性格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我告诉她说“没关系,就算有一天我撞了这个墙,我就把它撞破了接着走”。我就是这么想的,撞了也无所谓,把它撞开好了。

看过几期《中国好歌曲》,当看到方言hiphop以及某位丽江驻唱歌手糟糕透顶的歌都入选的时候,就没了继续看下去的兴趣了。最后冠军之争的霍尊和莫西子诗。《卷珠帘》,也就是个影视巨作配乐吧,反正刘欢挺喜欢干这个的。莫西子诗,肯定不是江南人士,因为我总觉他的名字是:莫西诗,跟那个《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的歌名挺配的。不过话说回来,就歌来说,我还是更喜欢莫西子诗。不过这俩一个是火风的儿子,一个是窦唯乐友,进决赛就进决赛吧。

今天主角都不是上面俩人,而是一个在周华健老师手下前八都没进的小姑娘金玟岐。 金玟岐,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毕业之后开始尝试流行音乐创作,相继为胡歌,谢娜,张檬,陈翔,武艺,苏妙玲等歌手创作词曲作品。中国好歌手选手。 这个声音极似孙燕姿的女孩虽然没有能在“中国好歌曲”里走的更远,可一首《岁月神偷》却在网路上瞬间走红。为什么喜欢?因为她的音乐简单真实。这个世界无论怎样光怪陆离,人们如何匆匆度日,最终能打动人的总是最初的真实。

不过也许今天的金玟岐还不够成熟,也许台上的金玟岐还是太紧张。未来的日子,希望能听到更多她的作品,写给别人也好,给自己唱也好,只要还保留着那一份“真实”。

文章最后是,陌声人广播与金玟岐的一次对话。于是我把内容都打成文字了,希望这点点努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真实而又执着的女孩。

Tracklist

金玟岐 – 住在盒子里

金玟岐 – 吃掉我

金玟岐 – 岁月神偷 (豆瓣音乐特别版)

金玟岐 – 爱呀

金玟岐 – 腻味

金玟岐 – 装修

金玟岐 – 风筝 陌声人 – [陌声人] 726《对话音乐人金玟岐》陈树

(百度盘|360云盘|快盘)

 

陌声人对话金玟岐  ( http://www.moofm.com/vol726/

(C:主持人陈树       W:金玟岐)

C:梦想这两个词大概是我们这个年纪里谈论的最多的话题了,这个词说大很大,说小又很小。关于梦想,每一个人在每一个年纪里,都会有对这个词不一样的感受和不一样的选择。有些人把梦想照进了现实,有些人只能当做老了之后唏嘘感慨的段子。你有没有在梦想的道路上摔过跟头、尝过甜头呢?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是陌声人广播,能给你小惊喜与耳边的温暖,我是陈树。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独立音乐人金玟岐,让她跟我们一起分享她音乐道路上的故事。陈述关于她的梦想里程。玟岐,先给大家打个招呼。

W:陌声人广播的听众朋友们你们好,我是金玟岐。很高兴今天可以在这里和大家聊天。

C:其实对于玟岐,我想很多人在现在这个阶段还不是特别的熟悉。我第一次认识玟岐其实是在豆瓣上,在豆瓣听的那首《岁月神偷》。那首歌一刹那间就戳中了我自己这个柔软的小心脏。就是感觉特别的好听。我觉得生命里真的会有一首歌,你在第一次听到的时候就会让你感到特别感动。关于《岁月神偷》这首歌,玟岐,你又什么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

W:我记得13号晚上的时候我陪我一个单身的闺蜜过情人节。她说,不如我们吃完饭之后去看北爱吧。当时是典映,我们就去看了。看之前我们俩还嘻嘻哈哈聊得特高兴,后来,看完之后,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我们俩回家的路上几乎是一句话都没有说。当时,电影给我的冲击感其实挺难用语言形容的。那种感觉就是胸口一直闷闷的,我就觉得有一种情绪,我不知道该怎么把它表达出来。回到家以后,我就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吧,就把这首歌写出来了。写完之后我到导演的新浪微博去留言,说谢谢他。

C:我看到在微博上包括导演陈思成听过这首歌之后说深受感动。关于这个电影,你一定会有一些关于自己个人的感受吧。我知道玟岐在私下跟我说过,她在谈着一场八年抗战的感情。(玟岐笑)对于很多来说这个是非常令人羡慕的。在最开始的时候选中一个人,坚持到现在,我觉得是很伟大的一件事情。那对于感情这样的事情,你有什么想说的呢。

W:伟大,我还真不敢说。我记得我看北爱的时候,有一段我真的哭惨了。是16岁的那段感情,当男孩跟女孩在公车上牵着手,当时林宥嘉的那首《心酸》响起来的时候我就开始飙泪了。但是跟我一起看的同场的观众们都是看到最后那一场老年人之间感情的时候,哭的很厉害。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是一个校园情结比较严重的人。所以我跟我男朋友也是大学同学,从大二开始,一直到毕业到现在。我还是挺珍惜这种比较纯粹的感情。

C:没错,从当初最开始特别单纯,两个人经历了毕业,能够保持到现在这样,我觉得你男朋友也是特别棒的一个人。(玟岐笑)他对你的音乐道路是不是有一定的帮助作用,特别支持你或者给你一些灵感之类的。

W:有,很有帮助的。因为我们都是读音乐学院,他是作曲系,我是声乐系的。我会经常跟着他到他们系去蹭课。(C:所以一来二去你们就认识了W:对对对~)很多音乐上的东西,他教会我很多。我觉得(我们俩)能走到现在也是因为有共同的梦想。

(音乐:岁月神偷)

C:我知道自从参加了《中国好歌曲》之后,玟岐的名声也是越来越大了。(玟岐:不敢当)在豆瓣已经好多天排名前三了。有没有一种特别飘、特别爽的感觉?

W:飘还真没有,爽是有。(笑)

C:那种感觉,是不是一瞬间觉得自己跟以前不一样了

W:就是特别感激有人听到我了。这其实很感动的,但也伴随而来的也有压力。有很多朋友开始在网上,微博也好,豆瓣也好,开始催我发新歌。

C:我其实自己也特别着急想你发新歌。参加中国好歌曲背后的那些故事你愿意跟我们分享一下么。

W:可以啊。在参加这个比赛之前,我是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的。一直处于做幕后做创作的状态,给其他的音乐人写歌。当时我是接到节目组的邀请,他们从其他的平台上听到我创作的音乐,觉得还挺有趣的,就问我想不想参加。我觉得,很多选秀都是以唱歌为主,但它是以原创音乐为主,我觉得挺有意义的,所以我就去试了试。走到现在为止,一直有网友会问我一个问题,你有没有后悔选择周华健老师。我给他们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也是我心里想说的,我特别感激周华健老师。第一件事是感激他选择了我,第二件事是在录节目之余的时候,他教会我很多音乐上东西,比如唱歌的一些方法。他在讲了很多方法之后跟我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还很感动。他说:“不管我教给你任何一种方法,我最终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你能够自信,你一定要相信你现在正在做的这件事情,只有相信它之后你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在16进8那一场的时候,我也跟华健老师说过一样的话,我跟他说,不管今天结果如何,我能站在这儿,我能做音乐,我都认为是一件很幸福以及很幸运的一件事情。包括遇见周华健老师。所以,结果都不重要

C:玟岐,自从上过中国好歌曲之后,受到很多粉丝的喜欢,同时一定有很多压力。包括我周围的很多朋友听到这首《岁月神偷》还有其他的一些音乐之后,他们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个女生的声音怎么那么像孙燕姿呢,他们觉得非常像。这样一个问题对很多创作型歌手是一个弱点。

W:这个问题其实很多年了,我完全不避讳的说,我是很欣赏孙燕姿,很喜欢她的音乐。在我的学生时代也会经常听她的音乐。所以可能耳濡目染的受了一些影响。包括我去参加比赛的时候,导演还有周围的朋友也都说过这个问题。在前两年的时候,我自己试图去做过一些改变,但是转变一些唱法之后我突然觉得(C:那不是你自己)对,也都不是我。既然是避免不了的问题,那我就让问题这样呈现出来。觉得既然以这种方式被大家听到,我就不想再做其他的改变,这就是我。

C:特别真实,这可能是很多朋友喜欢金玟岐的原因,通过她的音乐我们能听到一种真实感。

C:在你的音乐道路上,还有没有其他人对你的影响特别大?

W:有啊,其实挺多的。如果举一个例子来说,是李宗盛大哥。我小时候听过很多他为别人创作的歌,但是年纪小我也没有很注意,不知道那些歌是他创作的,后来又一次巧合之下,朋友介绍,让我跟李宗盛大哥有了一次短暂的交流。听他跟我讲了很多他创作的心路历程,很多音乐上的东西,包括他的个人经历,对音乐的看法。那次聊过之后,我突然有一种对音乐崭新的感觉,不再为了写歌而写歌。(C:那是为了什么)我觉得是“真实”两个字。他教会了我在音乐中的真实,或者说是真诚。

C:我觉得很少有音乐人在创作过程中提到这两个字,“真实”。在创作的过程中,你自己有没有一些真实的故事、感受,会融入到你的创作过程中。

W:刚才我说过我的感情经历还算挺简单的,虽然我很爱写一些情歌,其实我大多数的情歌倒不是我自己的经历,可能是周围朋友的一些经历,有一部分可能来自我脑子里的一些幻想,包括像电影给我的一些刺激。但是有一首歌,是为数不多的我真正在写自己的歌,它并不是情歌,它叫《吃掉我》。

(音乐:金玟岐 – 《吃掉我》)

有一天我结束工作之后回到家,坐在那儿,当时是精神很疲劳的一个状态,突然觉得我这么忙,到底是为了什么。突然开始自己问自己这个很无聊的问题。那一刻就觉得内心无比的空虚,我就开始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吃的。很不幸的(家里)就只有一袋面包。但其实我根本不饿,(C:就是心里有一种特别压抑的感觉)是空洞。我都说不出是压抑还是别的,就觉得很空很空。然后我就拿着那袋面包往嘴里狼吞虎咽的塞,塞着塞着我就觉得这一刻的感觉我应该把它记录下来。有时候吃东西不是因为你真的有饥饿感,或者是对美食的热爱。我觉得像我这种比较神经质的人有时候吃东西应该是一种情绪病、神经质、偏执,很灾难的是我又是易胖体质,连呼吸都会胖。然后我就把这个歌写下来了。这算是很自我状态的一首歌。在做《吃掉我》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在冒一个险。很多网友跟我说,他们觉得我的歌很感人,我觉得我是在冒险。可我觉得这就是我啊,我就是想告诉你们我也可以是这样的。

C:玟岐是狮子座女生,生活中是感受力特别强,或者比较容易多愁善感一点?

W:我挺矛盾的,我在周围朋友面前外在表现的都是很粗心、很爷们,但私底下自己独处的时候还是挺敏感的。(C:还是一个小女人)(W笑)对,就算是爷们,也是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嘛。

C:这倒是,很多姑娘外表是女汉子,但是实际上(内心)很多故事,不得而知的故事。

W:我就是特别容易被一些特别简单的东西,或者特别真实的东西感动。比如说《忠犬八公》那部电影到现在我也没有看过,因为那个对我来说就是恐怖片,没法看。

C:对于这么多的音乐,包括中国流行音乐的各种鱼龙混杂,你觉得好音乐是什么?

W:有一个细节,我记得当时在好歌曲的后台,很多选手在一起会聊“我的音乐是什么风格”,每个人说一下自己的音乐风格,那一刻我突然觉得音乐根本就无所谓什么风格,最重要的就是是不是好听。当然每个人对好听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感受以及认知,但对我来说,我始终从很感性的方向去看,我认为音乐一定是真实、好听、打动人的,不在乎是任何一种风格。只要是好的音乐,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C:你有没有考虑过让自己的音乐在打动人的同时再起一起其他作用,比如更激励人心。

W:有啊,我当然希望。我之前收到过很多朋友的微博私信,比如《爱呀》这首歌,有一个女孩甚至跟我讲了她的感情经历,怎么样跟初恋男友分手,经历了一些挫折。她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她觉得就是她当下的心情。她说完那段话的时候,我心里非常感动,因为在我的学生时代,包括现在也是一样,有过那种被一首歌感动,觉得那首歌唱的就是我自己的经历,说的就是我自己。我觉得那一刻的感觉是非常棒的,不止被人听到,也被人听懂,甚至你的音乐可以带给别人一些什么。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意义的事。

(音乐:金玟岐 – 《爱呀》)

C: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你的音乐不能够给听众带来新鲜的感觉,也不会有人再跟你分享这样的事情,走到了一个低谷期,我想很多音乐人、歌手都会走到这样一个低谷期,你会做出什么样的变化?

W:我应该回去休假。对于创作歌手,创作有很鼎盛的时期,灵感或者其他很多东西会在同一个时期迸发,那段时间会创作出很多还不错的作品。也有很久都写不出一首让你自己都很满意的歌。我觉得像这样的时候应该适当的让自己出去走走看看,吸收和学习一些不同的东西。人就像海绵一样,总要吸进更多的东西才能给出更多。需要充电嘛。

C:这样理解,在你当下这个时候,你还没有经历过特别多的事情,经历不丰富,是这样么(W:对啊,这个我挺遗憾的),所以以后你会像钟立风这样的音乐人那样在行走的路上积累一些灵感,也会去丰富自己的创作方式,有音乐有文字。

W:我是特别愿意的,只要有空,我希望能多出去走走。虽然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宅女。如果以后更多的方式,我愿意去尝试更多新鲜的东西。

C:你刚才讲你是宅女,宅女除了做音乐还有其他的爱好么?

W:其实是宅女的标配,就是疯狂的看美剧,看电影,也会玩游戏。

C:我听说你还比较喜欢观察路人。

W:对,这个是我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养成的习惯。我从小都是上私立学校,很少跟家人待在一起,有很喜欢听音乐,经常自己带着耳机,观察周围来来回回走的人。中学的时候在沈阳上过一年学,那时候我记得整个暑假我妈妈非常忙,没时间陪我。我刚到那儿,又没有朋友,我就在阳台,戴着耳机听音乐,晒着太阳,看着楼下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人每天走来走去。我会一直在那儿看,看好几个小时。

C:我在听你描绘这样一个场景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孤独这两个字,你觉得你孤独么?

W:有时候会,可能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会觉得孤独,甚至有时候一大帮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突然有一刻,不知道那根筋不对就觉得自己特别孤独,可能就是比较敏感的一面(C:我能说我也是这样的么,很多时候特别欢乐,自己会感觉融入不到这个圈子里面)对啊,有一首歌特别代表咱们这种人,陈奕迅的《孤独患者》。我第一次听这首歌就听哭了,还被朋友们笑话,说“你们狮子座怎么这样”。(C:其实天蝎座也这样)

C:在你的朋友圈里看到你特意点了一首陈奕迅的《苦瓜》

W:之前听过这首歌,但是真正有感慨也是最近。这个事又回归到梦想了。我没有把它看做一个跟感情有关的一首歌,我觉得感情是它一部分,但不是全部。讲的是一种人生状态,有些事不会出现的太早,它出现在某时某刻都是有它的原因的。苦瓜这种东西,小时候不爱吃,体会不到。后来真正经历到一些挫折、困难,真正迈过去之后,再去品尝这种苦,会觉得其实是一种甜。其实跟我最近的经历有关,比如随着“好歌曲”播出,包括《北爱》这个电影让更多人关注到我,我想到以前有时候自己特别困难的时候,也有过想要放弃时那一刻的心境,现在再回头看那些心境的时候就会觉得一切都淡了,对一切都很感激。

(音乐:陈奕迅 – 《苦瓜》)

C:你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你直接去做音乐了,还是选择了一些岔路?

W:我刚毕业的时候,先是进过一家公司,但是那是做演出的。当时我年纪小不懂,以为可能也做音乐,于是我怀揣着音乐梦想去跟老板聊,聊完之后他就招我进他的公司,做还不错的职位,可是完全跟音乐没有关系,只是做演出。我就突然觉得,我做这些到底是为什么?一点意义都没有。后来没有做很久就辞职了。辞职了之后,因为我周围也有一些朋友给一些唱片公司写歌。我自己也开始写。当时写了一年,一首歌都没卖出去。(C:那后来怎么给陈翔等一些艺人写歌)就是因为周围有些朋友在给唱片公司写歌,我写了一年多,也把歌给他们,看能不能帮我送给制作人。突然有一天,一年多以后了,当然我还一直在写,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喂,你那个XXX歌卖出去了,给了谢娜。”我当时就觉得,做梦呢吧,有一种不真实感,因为一年都没有任何进展。当时也没有兴奋的大喊大叫,反而特别冷静的说“哦,谢谢” (C:挂完电话之后特别爽是么)我当时在我家,我妈说“什么事啊”,我说“妈,我卖出去一首歌”,我妈特别激动。我做流行音乐这行业也是跟家里做了抗争的。(C:家里是支持的么,还是稍微有点反对)一开始是不支持的,因为我妈跟大家对音乐行业的看法是一样的,觉得一定很苦,一定很不靠谱,前途非常渺茫。我就说,你给我点时间,让我再试试,如果最后真的一首歌都卖不出去我就妥协放弃。那段时间挺煎熬的,特别怕面对家里人。很怕我妈会问起来“你最近怎么样”,“有没有写歌谁”这种问题,特别害怕,那一年一直在逃避。直到卖出去第一首歌,我觉得我那一刻才能理直气壮的在我妈面前抬起头。

C:就好像在土地里种了一些种子,一直不发芽,终于有一天全都发芽了。

W:也不至于全都发芽。突然有一天,有一颗发芽了。你就觉得,很幸福

(音乐:快乐家族 – 《为你歌唱》词、曲:金玟岐)

C:在音乐道路上,玟岐也是走了很多年头了,从音乐学院毕业一直到现在。之前玟岐一直是做幕后工作的,给很多音乐人写歌。问一个比较浅薄的问题,在你所有写过的歌中,你觉得你最喜欢的是那首。

W:你还真问倒我了。我要说实话么?(C:当然)说实话,我最喜欢的是我写给自己的歌。比如《岁月神偷》、比如《吃掉我》,或者《爱呀》这些歌。这是我真正自己喜欢的东西。在开始创作的路上,也走过很多弯路的。比如我会应制作人的要求,去写各种风格的歌。当然我觉得这对一个初期的创作者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因为你经过各种各样的风格之后你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才是真正适合你的东西。我觉得这也是我去参加比赛的初衷。我真的想让大家听到我的音乐到底是什么样的。

C:玟岐一直在讲我的音乐,音乐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W:它渐渐已经成文一种习惯,就跟你每天会呼吸,会喝水,会吃饭,会睡觉一样,是一个特别自然而然的东西,又不可以缺少。基本上就是这样。

C:我知道音乐这条路不是特别的好走。如果有一天(让你)在吃饭和音乐两件事情之间选择,你会怎么选择。

W:音乐是我的梦想,可是人们经常把梦想约等于困难。(C:所以现在你的梦想,你的音乐对你来说不是一种困难)在我大学时期,我曾经也想过我以后毕业了是不是一定要做音乐,但因为我脑子里从来没出现过我会做其他任何一个行业,我觉得那我肯定是走音乐这条路。我当时也幻想过种种困难,当我毕业以后,真正接触到这个行业,遇到过很多不同的困难(C:那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了),就是一一克服。后来我想明白一件事,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不管这个行业是不是你的梦想。与其去克服那些最终不是你梦想的困难,为什么不选择你的梦想,再去克服那些困难呢。如果梦想是一块糖,是甜的,你在得到它的过程中吃了很多苦,到最后你还是可以吃到那块糖,至少你觉得付出这一切是有意义的。可当你去做一个不是你的梦想,甚至你觉得这件事跟你无关,期间遇到种种困难,你去克服它,到了最后你得到的那些也不一定有你的梦想那么让你觉得值得。我没有否定任何人的选择,我觉得每个人选择他们的人生都是有他们的理由的。因为我的性格很固执,或者说偏执,我觉得我自己并不聪明,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一条路走到黑。(我和)我妈妈曾经也讨论过这个问题,她觉得我的性格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我告诉她说“没关系,就算有一天我撞了这个墙,我就把它撞破了接着走”。(C:撞开那个墙是么)(金玟岐笑)我就是这么想的,撞了也无所谓,把它撞开好了。

(音乐:金玟岐 – 《风筝》)

C:在听完了玟岐和我们分享的那么多故事和心情,我想听众朋友们也会有不一样的感触,我们生活中总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经常等待我们去创造。可能是音乐,也可能是文字或者照片。无论是什么,不要忘了,梦想一直都在。非常感谢玟岐来做客我们的节目,希望玟岐在音乐道路上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玟岐有更多好听的作品送给大家。

W:谢谢大家,今天跟你们聊天很开心,希望大家能继续支持原创音乐。


 

评论
热度 ( 9 )

© jlou声色自留地 | Powered by LOFTER